chdzr

老周和他的照相馆

河南 焦作 2019

遇见老周很偶然,当我在街边漫步时,突然瞥见一间小屋内有一架木制照相机,顿时吸引了我的目光,进屋与老板攀谈,得知这是一间照相馆。照相馆外面没有橱窗,就一扇敞开的铝合金玻璃门,照相馆的主人就是老周。老周今年53岁了,高中毕业就到照相馆学徒,先学打灯,再学暗房冲洗照片,三年以后师傅才让上机给客人拍照。这间照相馆有80多年的历史了,49年前,叫“宝光照相馆”,56年公私合营后改称“新华照相馆”,文革中又叫“工农兵照相馆”,八十年代再改回“新华照相馆”。

我进到照相馆的时候,老周正在烤火取暖,烤炉的热光映在老周的脸上,却没驱走生意清淡带来的惆怅,老伴坐在对面的柜台里了无声息,整间照相馆寂静落寞。

我递只烟给老周,说我不是来照相的,想看看你的照相馆,这架老式的木制座机很有历史了,我想多了解一下。老周缓缓的起身,闷声吸了几口烟,用迟疑的目光打量我,寒暄了几句,才慢慢的打开了话匣子。原来照相馆在对面新街口,八十年代生意很好,有5间房,外面橱窗里摆满了艺术照,很吸引人,记得每到初一、十五来照全家福的人都要排很长的队,照相馆里最多时有十八名员工,他那时年轻,有冲劲,学徒满了就向单位申请承包了这间照相馆。老伴当年就是这间照相馆的员工,后来跟了他,是这间照相馆撑起了他们的家庭,填满了他的人生。

后来众所周知的原因,传统照相馆衰落了,行业萎缩了,他们的年龄也大了,孩子没有子承父业,也没人愿意来学徒,老两口守着这间破旧的照相馆聊以度日,等哪天干不动了就歇业回家,说到这,老周的眼眶竟有了一丝湿润。

正好隔壁的一小伙要来拍一张相亲照,老周顿时来了精神,看他布光,调整机器,喊一二三,脸上瞬间充满了激情,我快速抓拍了几张,我知道,这是老周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,是他作为摄影师最后的辉煌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130)

© chdzr | Powered by LOFTER